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

公平貿易


  今天上課一開始,師母就提到公平交易這四個字。其實我對這四個字沒有什麼概念。但在之後,用影片咖啡正義的紀錄片讓我們了解公平交易。咖啡,是個生活中很常見的飲品。但是我認為它的價格真的不便宜,通常一杯好喝的咖啡就要動輒一百多塊上下,相當於一餐的價錢。對於學生來說是相當奢侈的。在看這片紀錄片之前,我完全沒想過為甚麼咖啡會如此的昂貴,但我現在知道了。會貴的原因全部都是因為轉手買賣造成的。但是讓我覺得最不公平的是非洲既然咖啡生產大國,卻不能決定咖啡豆的價格。影片中提到,一公斤的咖啡豆賣不到一塊美金,這樣種咖啡的農夫不餓死都奇怪,這樣悽慘的賣價,都來自歐美大國決定的。等歐美大國把咖啡用昂貴價錢修售出去後,再拿這些錢去補助非洲等落後國家。這真是奇怪的循環。
  在影片結束後生態綠講員余宛如小姐提到一點,讓我真的覺得應該要認真支持公平交易,就是如果我們向咖啡農買進的咖啡都可以用合理的價格買進,這樣的效益遠比每年撥給非洲國家的補助還多得多。要救非洲國家不是表面上捐錢這樣就夠的,而是要從這種最基本的東西開始。不用多給,只要合理,他們的賺錢就會變多,社會就會開始改變,漸漸向上提升。講員還提到另一個重點,在這個不公平的交易下,消費者也需要負責。因為消費者的需求,歐美咖啡公司才會如此用這種不公平交易來壓低成本,讓他們自己賺更多。如果消費者,可以了解什麼是公平交易我想這樣,就可更落實的把讓非洲國家的經濟更加好轉也不會如此貧窮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